20140807紙錢垃圾混一堆 「好兄弟」焚化爐裡撿錢

[youtuber youtube=’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NJVbdN2Fr8&list=UUxiMCAexO3JVdulLDyFIXeA’]

木柵焚化廠裡:紙錢被當垃圾 一起燒!

 

紙錢垃圾混一堆 「好兄弟」焚化爐裡撿錢

天災人禍不斷 北市民虔誠普度被當垃圾 宮廟民俗學者提警訊

紙錢背板-01-01

台北市政府推動中元普度金銀紙錢集中焚燒,希望達到環保減碳的目的,但卻做法草率、粗暴,完全不尊重民眾對普度慶典的虔誠敬意。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接獲陳情,寺廟自行送往焚化廠的紙錢,全被迫丟往塞滿垃圾的焚化爐,讓人心痛、憤怒。民俗專家也提醒,紙錢、垃圾一起焚燒,就是要好兄弟去垃圾堆裡領錢,實屬大不敬,以如此輕蔑的政策對待鬼神,國家將難免天災人禍。

 

農曆七月開始,童仲彥陸續接到宮廟抗議,有的人談到紙錢被當垃圾,甚至憤怒、難過到掉下淚來。童仲彥於7月31日、8月1日兩度陪同寺廟人員,前往木柵垃圾廠蒐證。入廠前車輛得先過磅,並將預先填寫好的通行證交給工作人員,入口處貼著「祭拜減碳、神明按讚」的宣傳海報,但緊接著的流程卻讓人傻眼,載送紙錢的車輛,竟被引導到十號坑口,前前後後都是垃圾車,紙錢也只能丟向垃圾堆。童仲彥、助理、宮廟人員一連試了三天,都是如此,不禁傻眼。

 

民俗專家張旭初指出,人跟鬼神是一樣的,只是在不同的空間,人有尊嚴,希望得到敬重,何況鬼神?政府對鬼神不敬,國家必降天災人禍。命理老師李靜瑀表示,依傳統習俗,政府讓紙錢送往焚化爐,已經不妥,更何況是和垃圾一起焚燒,這樣的動作,必有負面影響。市府應在各社區設置環保金爐供民眾使用,而非將祭祀完的紙錢載往不潔之地焚燒。

 

北市府7月22、23日才在北投、木柵、內湖舉行「煮油淨穢」儀式,但所謂的「淨爐」根本就是虛晃一招,貼在一旁的神案,和焚化金銀紙錢告文更顯諷刺。內政部宗教諮詢委員會早在2011年就決議,各縣市政府集中焚燒應選在環保金爐,而不是集中送往垃圾焚化爐,北市竟視若無睹。

 

除了寺廟、機關可填寫通行證,前往焚化廠焚燒紙錢外,各里辦公室、清潔分隊也都會讓民眾放置紙錢,再統一送往焚化廠。隨著中元普度到來,祭祀過的紙錢將越來越多,童仲彥建議,北市要推廣環保,可設置共同環保金爐,「專爐專用」焚燒紙錢,祈求國泰民安,請對鬼神以禮相待,拜託「郝兄弟別再為難好兄弟」。


圖集:紙錢、垃圾一起燒,全都送到十號坑口

 

[youtuber youtube=’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Vxgs4mEEaQ&list=UUxiMCAexO3JVdulLDyFIXeA’]

20140807民視新聞:紙錢混垃圾燒 北市府美意變調

 

[youtuber youtube=’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g8ifYFcvw4&list=UUxiMCAexO3JVdulLDyFIXeA’]

20140807中天新聞:金紙垃圾一起燒 民俗專家批北市「不敬」

 

[youtuber youtube=’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qzDt-yJEeg&list=UUxiMCAexO3JVdulLDyFIXeA’]

20140807公視中晝新聞:宮廟人士陳情 紙錢和垃圾一起燒

 

20140807蘋果日報即時新聞:紙錢與垃圾同燒? 北市府遭批「大不敬」

 

20140807ETtoday:金紙、垃圾一起燒 童仲彥批:讓好兄弟在焚化爐裡撿錢

 

20140807自由時報即時新聞:垃圾紙錢一起燒 議員:「好兄弟」垃圾堆裡領錢

 

20140807中國時報即時新聞:焚化爐燒紙錢 挨批大不敬

 

20140807民政局回應:為兼顧環境品質與民間信仰 臺北市政府將持續宣導紙錢減量及集中焚燒

有關童仲彥議員關心「中元普度焚燒紙錢」議題,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說明如下:祭拜神明或祖先焚燒金銀紙錢,是我國傳統的民間習俗,但考量臺北為都會型城市,人口稠密,紙錢如露天焚燒不僅污染居家環境品質,且易生危險,為兼顧市民生活安全、健康、環境品質與民間信仰,臺北市政府自89年起推動中元普度金銀紙錢集中焚燒活動,以不燒金紙為目標,強調「以功代金」,祭祀以心意為重,逐漸獲得多數寺廟及民眾支持,惟本活動並非強制性規範,且移風易俗也非一蹴可幾,未來將持續透過區公所、鄰里系統及網路等各種管道向寺廟、未立案宗教場所、公寓大廈、公司行號及住家加強宣導。

至於今日議員提出設置專用爐之建議,因屬鄰避設施,本局將偕同環保局研議設置。

阿童的努力有了初步成效,希望民政局及環保局敬鬼神,尊重傳統習俗,儘早有所做為!

 

 

童 仲彥

台灣阿童 台北市議員 中正萬華 正義揭弊 童心協力 改變從童開始 進步讓童延續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