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0506多輛公車狂飆全都錄!行車紀錄器動手腳?

多輛公車狂飆全都錄!行車紀錄器動手腳?

司機被迫拼業績 行車紀錄不實 偽造文書 誰是黑手?

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新聞稿

時間:2011/5/6 地點:台北市議會6樓

台北市議員童仲彥3月初接獲民眾投訴,欣欣客運630公車高速危險行駛,差點釀成車禍。童仲彥隨即派助理跟隨該路公車攝影搜證, 3月10日一天裡,就發現十輛以上的公車,頂著風雨,在民權大橋上狂飆,不但超過台北市規定的40公里速限,時速最高竟到72公里,簡直就是拿民眾的生命開完笑。4月份,童仲彥再度派員搜證,發現大有巴士307公車也有超速的情況,在華中橋上,兩輛公車競速超車,時速最高達72公里。

 

台北市公車上都裝有行車紀錄器,只要超過時速40公里的速限就會觸動蜂鳴器,提醒司機減速。童仲彥調閱3月10日欣欣客運630公車所有的行車紀錄資料(俗稱大餅圖),竟然沒有任何超速的紀錄。童仲彥痛批:「一日裡有十多輛公車超速被拍到,行車紀錄資料連一筆超速都沒有,這根本就像詐騙集團的共謀行為,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提供不實資料、欺騙市民,更涉嫌『偽造文書』,到底有多少共犯?到底誰是黑手?應該通通抓出來!」

 

不斷有司機陳情爆料,為了保住工作、為了生計,他們超時工作、疲勞駕駛、甚至為了拼業績、被迫超速行駛。台北市聯營公車的駕駛員己經有十多年沒調過薪水,但幾乎各家客運公司都設定了營運目標或獎金,讓司機承受極大的壓力。童仲彥說:「任何司機都不該成為超速事件的代罪羔羊,公運處應該確保弱勢司機不受壓榨,勞工局更有責任介入了解,所謂的月工時上限不該虛晃一招,公車司機的權益應該受到保障。」

 

童仲彥更要求公運處全面檢驗公車行車紀錄器,杜絕弊端。行車紀錄器分新式數位和舊式機械兩種,欣欣客運被質疑動過手腳的就是舊式的行車紀錄器。但台北市14家聯營公車裡,裝有新式行車紀錄器比例過半的只有4家,1家連1台新式行車紀錄器都沒有,5家新式的比例在20%以下,台北市聯營公車裝新式行車紀錄器的只有三成左右。

 

影帶提供:狂飆搜證、公車上行車紀錄器實景、3D怒火狂飆─台北公車版

台視新聞─ 超載又狂飆 公車街頭大暴走 車速破70 遠超速限40公里 行車紀錄器全正常 業者竄改?

公車狂飆 行車紀錄器…時速<40?2011-05-07 中國時報 【潘欣彤/台北報導】

行車記錄遭質疑 公車業掛保證 中央社

自由時報─公車超速? 議員蒐證 速限40飆72

童 仲彥

台灣阿童 台北市議員 中正萬華 正義揭弊 童心協力 改變從童開始 進步讓童延續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